中国农业大学
China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首页 >> 新闻公告
关于选拔2020届本科毕业生申报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2-2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国际处子站点字号:[ ]


各学院:

根据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2020年出国留学选派计划、《2020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选派办法》(附件1)、《关于调整2020年部分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项目工作安排的通知》(附件2)的文件精神,学校今年继续选拔应届本科毕业生申报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公派出国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为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现将疫情防控期间选派国家公派留学人员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派原则

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项目的选派工作按照“选拔一流的学生,到国外一流的学科专业,师从一流的导师”的要求,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采取“个人申请、校院评审、择优录取、按期派出”的方式组织实施选拔和派出工作。

二、选派计划

(一)国家留学基金委选派计划

2020年,国家留学基金委计划选派11000人出国留学,其中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2500人。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的留学期限一般为36-48个月。支持各学科领域围绕国家战略选派,重点资助应用基础研究、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等领域。

该项目由国家留学基金资助一次往返国际旅费和资助期限内的奖学金生活费,奖学金资助标准及方式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对通过“所在单位或个人合作渠道”赴国外高校或科研院所攻读博士学位人员,不提供学费资助

(二)我校选派计划

根据国家留学基金委的选派计划,我校各学院推荐公派出国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的人数不限

三、选派对象

我校2020届统招本科毕业生

四、选派条件

申请学生须同时符合国家留学基金委选派条件及我校2020届推荐免试研究生的推荐条件(附件3),具体选派条件如下:

(一)具有中国国籍,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政治素质,有学成回国为祖国建设服务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二)遵纪守法,学风端正,品行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每学期按时报到注册。

(三)身心健康,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已通过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前三学年(动物医学专业前学四年,下同)每学年须有《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的上报成绩,且前三学年成绩平均分不低于50分;体育课考核成绩合格;健康状况符合国家规定的体检标准。

(四)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前三年平均学分绩点(GPA)不低于3.0;前三年平均学分绩点(GPA)排名列本专业前50%(含,下同),综合测评列本班级前50%(国家理科基地学生的GPA排名和综合测评排名要求为前60%,理科试验班推免条件不限制GPA专业排名和综合测评班级排名)。

GPA、综合排名均以2020届推免工作时的计算值为准。

(五)外语水平应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1. 国家英语四级425分以上(外语语种为日语或俄语者,要求国家四级60分以上;英语专业要求通过专业四级);

2. 《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外语条件》(详见:http://www.csc.edu.cn/article/712)中要求的条件之一。对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时取得外语合格证明的学生,可以先提交校内申请材料。如通过校内审核,可进行基金委网申,如获基金委录取,录取人员须外语合格后方可派出。

(六)以下情况不在选派范围之内:

1. 已获得我校2020届推免生资格(即已列入2020届免试攻读研究生名单)。

2. 已获得国外全额奖学金资助。

3. 已获得国家公派留学资格且在有效期内。

4. 已申报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项目尚未公布录取结果。

5. 曾获得国家公派留学资格,未经国家留学基金委批准擅自放弃且时间在5年以内,或经国家留学基金委批准放弃且时间在2年以内。

五、选派流程

本次选派工作共分为派出人员选拔、联系国外院校、提交国家留学基金委申请材料三个阶段,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一)派出人员选拔

1. 学生提交校内申请材料

202046日(周一)上午11:00前,学生须提交电子版申请材料至学院教务科(各学院教务老师联系方式见附件4),材料按照以下顺序整理,打包为一个文件,邮件主题命名:姓名+学号+国家公派高水平项目申请材料。

电子版材料清单及提交要求如下:

1)《2020届本科毕业生公派出国留学申请表》(附件5,须本人签字,提交PDF版,班主任/学院/本科生院意见暂不填写);

2)《2020届本科毕业生推荐汇总表》(附件6,提交word版);

3)《承诺书》(附件7,须本人签字,提交PDF版);

4)外语成绩证明、获奖证书、发表论文等(提交复印件,PDF版)。

学生正式返校后,按照上述材料清单顺序整理好纸质版材料,经班主任、学院审核之后,补交至本科生院学籍科。

2. 学院初审及推荐

学院严格审核学生材料,综合考核学生的政治素质、思想品德、业务素质、文化修养、外语水平、发展潜力、培养前景等方面,尤其审查是否已经保研(已被录取为推免生者不得再申请本项目),确定初选推荐名单,于202048日(周三)下午17:00前发送以下材料至cauexchange@126.com

1)所有学生电子版材料;

22020届本科毕业生推荐汇总表电子版(须签字盖章,PDF版)。

3. 本科生院审核

202049-13日,本科生院审核学生材料,确定拟推荐人员名单并公示。无异议者列入我校年度推荐人员初选名单。

(二)联系国外院校

1. 20204月之前,申请学生应与国外大学及导师联系,获得拟留学单位出具的入学通知书(或国外导师出具的正式邀请信)、免学费或获得学费资助证明。

2. 各学院应充分利用各类国外资源,指导和推荐入选学生进行申请。部分国外高校与留学基金委或我校有合作协议,对公派博士研究生项目申请者可以免除学费,建议推荐人员优先考虑这些单位。

3. 国家留学基金委合作伙伴详见:http://www.csc.edu.cn/chuguo/hezuojigou

(三)提交国家留学基金委申请材料

1. 2020420日之前,拟派出人员在国家公派留学管理信息平台(链接:https://s.csc.edu.cn/)提交申请材料,并严格按照基金委材料要求按顺序整理后,将所有材料一式一份纸质版提交至学院,学院进行汇总。

公派博士研究生项目材料清单及要求详见国家留学基金委网站:https://www.csc.edu.cn/article/1715

请拟派出人员务必在网上报名之前与邀请方做好沟通,避免因录取时间推迟导致入学通知/邀请信自动作废等情况。

2. 2020423日,各学院汇总材料,报送本科生院。

3. 2020424-430日,学校汇总审核,报送国家留学基金委。

六、其他

(一)国家留学基金委预计6月下旬通过国家公派留学管理信息平台公布录取结果。

(二)相关链接

1.国家留学基金委网站:http://www.csc.edu.cn/

2.2020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专栏:https://www.csc.edu.cn/chuguo/s/1712

3. 关于调整2020年部分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项目工作安排的通知:https://www.csc.edu.cn/chuguo/s/1807

(三)项目咨询

1. 校内选拔咨询

本科生院曾佳老师,62737879cauexchange@126.com

2. 国家公派项目咨询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刘冉老师,62737982liuran@cau.edu.cn

 

请各学院根据通知要求,做好本院学生推荐工作。

 

附件:(附件1-7.doc

附件12020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选派办法

附件2:关于调整2020年部分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项目工作安排的通知

附件3:中国农业大学2020届推免生选拔条件

附件4:各学院教务老师联系方式

附件5:中国农业大学2020届本科毕业生公派出国留学申请表

附件62020届本科毕业生推荐汇总表

附件7:承诺书

 

 

本科生院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2022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