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
China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首页
>> 学生感言 >> 师哥师姐有话说
日本新泻大学2016年春季短期交换生项目—杨佳

发布日期:2016-12-0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国际处子站点字号:[ ]


从日本回来也快一个月了,现在再回想起在新潟生活学习的整整一学期就好像一次长长的旅行。再翻起手机相册中的照片,满满都是美好回忆。

要说来日本交换这件事,其中还是有很多机缘巧合的。考虑到自己是交换时间是大三下学期,回头再补课的话就是大四下学期,对毕业的影响还未知。本来打算大三下学期趁着课不算多,要再好好学习英语,考托福GRE,准备升学的事,但是一来日本交换势必有所耽误(事实证明确实如此)。但是尽管这样,现在来看,我也一点都不后悔来过。我相信这段经历会一直影响我。

在岩室体验农活

通过在新潟学习的这段时间,尤其是和宫本先生(在参加一个农家饭体验活动认识的日本人)一起参观体验了一些岩室的农事活动后,我对我以后想从事的工作又有了新的思考。

我现在选择的是育种方向,但是我觉得中国的问题还不在于缺少的好的品种,农民是有的种的。我认为最严重的问题是人们怎么看待农民这两个字。在我们的印象里,农民很容易和辛苦”“挣钱少甚至贫穷”“等等负面词语联系起来。大多数人觉得农民”“种地就低人一等,于是年轻一辈拼命地逃离,向往城市。但是人总是要吃饭的,地仍然是要有人种的。研究育种的人已经不少了,但是慢慢改变人们对农民印象的这样的事还少有人做。我想去做。我希望有更多的人可以认识到农民的重要性和从事农业生产的乐趣。我也希望能致力于帮助提高农民的收入以及保护土地和环境。于是,研究生阶段我选择了这样的发向。

暂时地跳出自己原来的那个圈子,再思考自己想要什么,也许更容易发现自己想要什么。这是这段经历第一让我觉得受益匪浅的地方。所以不会觉得后悔。

松田老师带我们过日本的七夕

第一次邀请日本朋友来吃我们做的中国料理

还有一点令我觉得这是一段非常美好的经历,是因为我们的日语课,和不同知识背景,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有趣的人一起上课,非常有意思。在日语课上,有很多造句的机会。由于大家的专业和文化背景不同,时常可以碰撞出很有意思的事。而且大家也都很开朗幽默,很好相处。课间休息、课后聚餐,大家经常一起聊天,有时候聊德语、中文、缅甸语;有时候讲自己家乡或者高中时候发生的事;也聊英国脱欧,中国南海,台湾问题。一学期总是这10个人朝夕相伴,好像又回到了中学时代。未来要走不同的专业道路的人啊,现在却坐成个U shape 在学习日语。可能作为交换留学生学习压力没那么大吧,又找回了那种期待上学,喜欢上课的感觉。总之,做一回留学生在异国他乡,是一种神奇的体验。这种体验可以使我的人生完整一点。

如果有以后打算去新潟交换的学弟学妹看到这里,其实我想告诉他们,不用担心在日本的生活。日本人留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经常为别人考虑这一点。哪怕像我一样,日语从头学起,也可以很快适应新学校的学习生活。至于初到新潟的日常生活,会有专门的会说中文的日本同学陪着你办理一切你需要在日本居留的证件,会介绍住所附近的超市、药妆店在哪以及其他日本生活要注意的事情:如何使用燃气、烧热水洗澡、垃圾分类等等。学校的老师也都十分认真负责。集中日语课很有趣。其他提供给留学生的课,选择范围也很宽,基本可以任意选择你感兴趣的课。日本大学的评分制度和西方制度比较相近,期末考试成绩一般最多会占40%左右,甚至完全没有期末考试,所以期末的压力并不大。但是功夫是要用在平时的每一节课上的。日本的同学大多比较腼腆吧,不太会主动和陌生同学说话,如果想和他们做朋友还是要自己主动一点,但同时要注意不要给别人造成困扰。除了日本同学,还会经常和来自各个国家的留学生碰面。在这样一个多元的环境里,去上学变成每天值得期待的事情。

我们的每一个周末,几乎都会被各种各样的活动填满。有学校组织的,有新潟市中各种各样的团体组织的,他们都十分欢迎外国人参加,我认为参加这些活动是作为了解新潟和日本很好的途径,多去体验吧。

至于假期旅游,像周末的短假,主要就是在新潟县内观光,新潟是一座安静舒适的城市,风景也很美:西蒲区的温泉、角田山、弥彦山,现在脑海中还闪烁着从弥彦山顶眺望大海的场景;长冈的烟火,日本第一大烟火大会,会让人觉得以前看过的烟火都逊色了;高田公园的夜樱,会让人觉得原来夜晚灯光下的樱花可以美的像银河系一般;就算是住所附近,走一走就能到达一片无人的海滩,在那喝啤酒、聊天、看夕阳会非常惬意。像八月学期结束后的暑假,我们在外头旅游了快一个月,虽然也去了很多日本有名的城市,但感触最深的还是新潟好。在新潟有自己的住址,在新潟大学上学,吃新潟的米饭,泡新潟的温泉,去新潟西区的体育馆锻炼,看新潟的夕阳和烟花。我对新潟的感情,大概是一种在日本的故乡的感觉。
   
如果读到这里的你还在犹豫,我想告诉你,我向你保证,绝对不会后悔来过。去新潟吧,朋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