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
China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首页
>> 学生感言 >> 师哥师姐有话说
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短期交换生项目—马里兰大学 黄晨晨

发布日期:2016-12-0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国际处子站点字号:[ ]


UMD campus

8.19号降落在IAD机场,时光飞逝,如白驹过隙。从8.29号上午第一节课开始,在UMD的时光只剩下一个月了,度过这个感恩节,就开始倒数着交换的日子。从一开始申请留学基金委项目,从没有停止过兴奋,到现在越来越觉得自己能有机会来打马大学习很幸运。

刚开始过来选课是一段艰辛的过程,剩余的课不多而且大多数还处在waitlist上,幸运地是在前两周的补推选阶段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这学期我一共选择了五门课程,分别是game theory, investment, probability theory, applied statistics and probability and business statistics, 因为研究生方向主要以金融数学为方向,所以多选了一些统计类课程,同时也修了business school和经济学院的课程,在博弈论和投资课中都收益良多。

三门统计课级别不同,商业统计介绍基础的统计知识,是商学院的入门课,因为修过数学双学位同时在农业大学已经修过统计学和计量经济学,一开始的课程我掌握的很轻松。美国课程由浅入深的特征在这门课上体现得很明显,从基础理论到之后逐渐深入,我在这门课学到了很多新的想法,并且更加明晰了统计中假设检验的框架结构。印象最深的是来自罗马尼亚的教授最爱说的一句话:“calculation is easy, the big picture is most important.”

Probabilityapplied statistics 是数学院下设的统计类课程,级别相对较高,即使修过相关课程,在这两门课的学习中我还是感受到了压力。美国每门课都会有自己的syllabus, 会详细罗列出课程要学习的内容,会细分到每一节课的安排,office hour和考试方式都一目了然,想在美国大学拿到好成绩就要把syllabus一遍一遍研读这句话很有道理。这两门课中很多表述在英文中都会让我产生迷惑,所以经常会去教授的办公室和老师探讨一些说法的含义,以及在实际情况中的interpretation,这个过程加深了我对统计的理解,并且令我真正感受到统计的回归和检验的魅力所在。

在和教授们交流的过程中,我会看到一个人对自己所研究领域的热情,概率课的老师对于理论和数学原理非常痴迷,在交流的每字每句中都在向我传送逻辑的思维。每一次去办公室找他探讨问题,对每一个confusing point,他都会利落地撕下一张作业纸,然后挥洒漂亮的英文,帮我梳理逻辑和框架,每次office hour我都能收获到一叠作业纸,上面都是带我寻找big picture的思路,非常宝贵。

在学习的过程中和教授建立了良好的关系,根据申请项目偏好的不同和教授背景,我邀请了三位教授帮我写推荐信并都得到了应允。投资课的教授让我觉得最出乎意料,教授是第一年授课,之前一直处于实战,自己也是大公司的股东。上这门课的压力很大,课上有层出不穷的cases,教授都是依托于morning starHchart等各大网站的实时数据来分析,每一章节的内容非常多,理论解释多种多样。教授在课上的侧重点是和同学们探讨自己的观点,即股票、基金的市场反应和理论知识间的相互联系,这也让我明白,在真正的金融学习中需要发挥主观能动性,要自己去啃书本上的理论知识先有自己的观点,要去华尔街日报、经济学人等网站关注最近市场上的变化,要不断锻炼自己对市场的敏锐度。就像教授每节课上课第一句话都是“how is the market yesterday?” financial analyst不是纸上谈兵,而是在市场上真枪实刀的战斗,这节课程中的挑战帮助我重新调整了学习方法,让我更注重如何将理论应用在市场中。

在马里兰大学,不仅在学习和课程上收获了许多,生活的点滴和假期到其他地方的探索也是我会永远珍藏的宝贵回忆。

马里兰四季分明,位置很好,帕克这个城市很安静,到了秋天更加是美不胜收。学校标志性大M会变颜色,student union的树叶子红了一片,一路上美的醉人。我很享受课后在学校图书馆学习的时光,有的楼层提供配备齐全的电脑,有的楼层可以预订做group  work,有的楼层教室高房顶非常宽阔,有的楼层设置了有沙发的区域可以躺着学习,基本每层都有安静区可以自习,可以满足各种类型的需求 。学校里各处都有图书馆,这就非常方便学生根据上课的地点和自己的偏好选择图书馆的地点。

我也很喜欢在空闲的周末或者其他假期外出旅行,当做是学习外的调节。学校有各种各样的社团活动,在刚开始的first look fair里给很多社团留下了邮箱,一直到现在还在不断给我推送消息,让我了解到社团一直在建设的事业;学校的学生可以免费去看橄榄球比赛;可以去学生中心听一场昆曲牡丹亭或是一场音乐会,选择多样,课余生活可以非常丰富。

马大所处的城市交通方便,可以去巴尔的摩的港口吹吹风再去旁边的水族馆看表演;可以去马里兰的首府Annapolis一睹海军学院的容颜,感受一下海边小镇的悠闲自在和慢节奏;可以做两小时大巴去费城看自由钟和独立宫,欣赏美国最老的友爱之城;可以去纽约走遍第五大道,在华尔街和铜牛合影;可以在感恩节假期去奥兰多感受美国最大的迪士尼和哈利波特主题乐园……这对于热爱旅行的我都是恩赐。

我在这半年里收获了太多,接触了很多优秀的教授,碰到了很多优秀的同学,在学习上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深的认知,在学习之余校园美丽的环境让我觉得很满足,半年里几段或长或短的旅行,亲身的感受让我对美东地区有了更饱满的认知。

留学期间经历了美国的大选,看着美国人民对大选的关注,作为一个海外学子,我也更加思念和热爱我的祖国。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学生有机会走出国门进行交流学习,通过思维变化和知识积累为祖国的更加昌盛尽一份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