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
China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首页
>> 学生感言 >> 师哥师姐有话说
日本早稻田大学14-15日语教育项目 - 盛古非

发布日期:2015-12-3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国际处子站点字号:[ ]


    早稻田大学的一年学习经历,带给我很大的改变,回国后也依旧很怀念在日本生活的一年时光。这是我第一次走出国门,第一次感受与中国文化有着深厚渊源但又存在很大差别的日本文化。在这个资源匮乏但又高度文明发达的小小岛国,我认识了我的第一个外国朋友,学习了第二门外语,开始了我人生中第一份兼职。

        最明显的是自己变得更自信了,更愿意去尝试甚至挑战以前从来不会做的事情;其次是,整个人更有国际化视角了,刚开始会崇洋媚外,但时间久了就会在比较中理性思考。

早大日语项目面向全球招生,分半年期和一年期。各个层面的人均可报名,也就是说你的同学将是各个国家不同年龄层不同职业的人。这对于还未踏入工作岗位的大学生来说是很新鲜的。项目并不要求有日语基础,也没有面试,但并不是报了名就能录取,有专门的教授团队负责审核报名材料,所有教授一致同意后才能录取。所以你的学习计划及推荐信就显得尤为重要。这和我们申请国外大学研究生入学的感觉有些差不多,但是要比那容易得多,因为至少你不用托福或雅思成绩,更不用GRE

 

学习生活

        项目要求我们一学期至少修满13学分日语课,如果觉得还有精力,可以另外选修4学分各个学院的课程。各学院通选课授课语言一般都是日语或是英语。也就是说,一学期学分最多也不会超过17。我当时想,日本学生未免也太幸福了吧。平时我在农大,大二大三每个学期修的学分就要三四十,加上自己还读了英语双学位,双休日还忙得像狗一样。不过一个学期读下来,就会知道学校这样安排的意义。跟中国学生比起来,日本学生修的学分并不多,但他们也不闲。

        因为我是日语零基础,所以第一学期全选了日语课,根本没有别的精力去选修感兴趣的专业课。早大的日语课分1-8个等级,1级最低,8级最高。学生可通过网上placement test确定自己的日语等级。每个等级都有相对应的课程,课程有两种分类方法,一种是按听说读写分;另一种按专题分,比如动漫、曲艺、儿童文学、新闻纪实等。课程种类多,覆盖面广,形式多样,不管什么日语等级的学生,都能选到适合自己的日语课。“中规中矩”的听说读写课,trip形式的文化体验课,workshop以及semi形式的研讨课。日本虽是亚洲国家,但教学形式还是特别西化。课堂注重的是老师与学生之间的interaction,而且会有很多分小组课堂活动,经常会做presentation。为了更好地促进学生学习,很多基础性的听说读写课都会配有2-3个志愿者,这些志愿者都是从早大各个院招募的日本学生,能解答同学各方面的问题。

        为什么要说“中规中矩”的听说读写课?因为语言学习,不外乎听说读写四个方面,这是语言学习的routine。不过常规学习也能让你发现许多有趣的地方。很多时候,老师在教学生方法,而不是刻板地把知识传递给学生。印象最深的是我选的一堂发音课和文法课,或许很多人会觉得这类课程很枯燥,但事实并不是这样,这两门课都开了不同时段的AB班,可见很受学生欢迎。在发音课上,老师会利用系统发音软件从语音学的角度帮你纠正发音,掌握日语发音规律,包括高低音,长短音,促音,句子语调等;在文法课上,老师会分类对比易混淆的文法,比如日语表示原因有から、ので、で,老师会清楚明白地讲解这三种用法之间的区别与联系,让学生在生活中尽可能正确地使用这些常用语法。对于文化体验这类的实践课,一般都有“请进来”和“走出去”两种形式,老师会邀请日本茶道、花道、曲艺界等方面的名人来课堂表演,或是带领大家做寿司、穿和服、看一场传统又刺激的日本相扑。可以说,早大的日语课程十分地道,专家们在课程开发上下足了功夫,团队的质量水平非常高。

        除开我们这个项目的学生,早大的日语课还是早大留学生以及交换生的必选课,所以这能帮你找到同龄的大学生朋友。我的同学中有在早大读本科的中国人,也有北大,上交大、台大、港中大以及东南亚和欧美大学的交换生,还有不少不同国家的上班族。因为外国同学很多,所以每天都是中文、日语、英语三种语言来回切换。不知不觉英语口语提高了很多。

如果说第一个学期在打基础,那么第二个学期就是真正突破自己的过程了。人生中第一次打工,第一次在日本上日加合作课程,第一次去加拿大进行field trip。这些经历,之前想都不敢想。但现在对我来说已经是过去式了。4个学分的通选课,对于日语项目生来说,是一次非常好的机会。有的学生选择上体育课,有的学生选择上法语课,而我选择了环境教育。不管是什么通选课,都是一次接触日本高等教育的体验。一个学期上两门好的通选课,遇上一个高水平的老师,带领你挖掘你的兴趣,这是让人十分羡慕的事情。所以第二学期结束,我开始明白为什么日本学生不用像我们那样修那么多学分。课程少而精,留更多时间给学生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我觉得他们的教育目的不在于让学生什么都会,实现所谓的all-round development;而是大学四年之后,让学生有一门拿的出手的本领。这和中国教育观点差别很大,我们讲究什么都学,但实际很多学生什么都没有精通,也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但在现代社会来讲,有一门专长会让你在找工作的时候很吃香。

 

课外活动

        早大是日本留学生最多的大学,也是日本最活跃的大学之一。学生对课外活动的重视程度非常高因而社团活动多得根本数不清。一年一度的早稻田祭也就是school festival会吸引超多人前来观看,日本明星也会来演出。早大有一个组织叫ICC,主要负责留学生活动。language exchange和日语perapera club是每周固定活动。不定期的活动有社区公共服务、东京短途游、音乐会、日本大学间的体育联赛、马拉松、年糕大会、乡间挖笋等。寒暑假ICC还会组织学生参加日本东北地区以及北海道的homestay。光是ICC的活动就已经让人晕头转向,更不用说其他社团活动。中日韩文化交流社,动漫社,街舞社,剑道社等都是特别受留学生欢迎的。不少社团都会组织户外活动,比如登顶富士山,海边写生,居酒屋party等。早大的所有课外活动都有着极高的参与度。

 

交通

        早稻田大学本部位于日本东京新宿区中心地带,交通十分便利。学生可乘坐地铁东西线在早稻田站下车,电车JR山手线在高田马场站下车,还可以乘坐巴士在早稻田站下车。住宿不在学校附近的同学可在电车站或地铁站购买学生月票,这样可在区间内无限次乘坐。

 

项目费用

        该项目不提供奖学金,学生需自己承担报名费、学费、书本费及生活费等。项目分一年期和半年期,授课分春秋两个学期,春学期从每年41日开始,秋学期从每年921日开始。项目只接受网上申请。

费用合计:日元

 

半年

一年

学费

471,400

910,800

报名费

25,000

25,000

房租

400,000

800,000

食料费

350,000

700,000

健康保险费

25,000

50,000

其他(书本、通讯、旅游等)

75,000

150,000

合计

1,346,400

2,635,800

 

项目网址:

http://www.waseda.jp/cjl/en/launch.html


项目适合学生

   对日本文化特别感兴趣,有意向学习日语者;有意在日本读研;有意在日本工作

        因为这个项目专业性不强,所以就农大学生来说,申请一个学期的项目是没有问题的,回来补课即可;但是一年的项目就会让你面临延期毕业。而且项目花费并不少,所以一定要和家长交流,慎重申请。我很喜欢语言学习,所以这个项目特别适合我。因而延期一年在日本学习对我来说不是一件大事。不过相信多数学生还是不愿意冒这个风险的。对于想去日本读研的学生,这样的经历会给自己加分很多。

 

总结

        出国读书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不管是短期还是长期。短期来说,全球很多大学都开设了夏季课程,学校自己也有交换项目,同学们都可以去搜索申请。短期交流的好处是不占时,又能玩,游学成分较大。如果是长期,学校的项目就更多了。希望那些想去国外读研的同学们对自己有个明确规划,试着了解一下自己,知道自己喜欢做什么,想要什么,适合什么。读书不应该盲目,不然长时间的国外读书会成为很痛苦的一件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