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
China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首页
>> 学生感言 >> 师哥师姐有话说
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短期交换生-刘沛源 感言

发布日期:2015-12-1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国际处子站点字号:[ ]


(一)

关了灯、听着轻音乐、空气终于静下来。四个半月,真不敢相信,在美交换学习的日子已划上了句号。

我仍记得9个月前,自己每天早起去水塔早读英语的日子、在电梯间上网课练口语的日子。那时候不知道哪来的勇气、别人任何眼光都撼动不了内心的执着。只是知道、我不是最优秀的、我差、但我努力。有时候命运的转折就在于你多看的一眼、多认真的一点。突然,就在申请截止日期的前一天,我看到了教务处海外交换的公告,于是赶在了最后一天递交了申请,经历了面试和GPA审核,恰好顺利地拿到了资格。在此,我要感谢老师们对我的认可,而我也要感谢当初的自己。所谓幸运、不过是努力恰好遇见了机遇!人在做,天在看,一切自由安排。

经历了面签、行前准备,85号我来到了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的OSU。它坐落在Stillwater市。经济不发达、但有所需则有所卖;城市不繁华、但它温和地包容着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没有京城人来人往的热闹、但它守着一份宁静、一片蓝天。我爱北京,同样,我也深爱这片温柔善待我的土地。如果说北京让我有了自己的梦想,那么这里则是让我的梦想变得无限可能。我并不能说清楚到底具体哪些事情改变了我,但起码现在,我十分相信,没有什么不可能。

先谈谈这里的学习。虽然这所学校整体排名不是很高,但农经专业还是有一定高的地位。本学期一共选了四门课,在本着不落下专业课又能够兼顾兴趣的基础上,我跨专业选了演讲和商学。(这里并不想具体比较国内外老师的教学方法,一是文化和教育体制已根深蒂固,二是部分教师工作责任感和观念有差距,三是我的公开化只言片语容易以偏概全,但我深知,我农教育前线工作者正在为此作出努力,一切都在慢慢变得更好!)与其说在这里扎实地收获了课本知识,不如说我学到了更多的生活态度和做事原则。Dr. Vitale,看上去笑嘻嘻而又腼腆的小老头儿,总爱开我们的小玩笑,但内心特别善良而重感情。他热爱音乐,在并没有高报酬的情况下,他执教过非洲和印度,只因为他喜欢他热爱;相比于热闹的旅游都市,他更愿意坐着长途火车去偏僻的村庄自己静心。当我和他最后告别,他用力地握着我的手,不断嘱咐着:take care, take care;那一刻,我快哭了。 Dr. Culbertson, 她患有侏儒症,身材矮小,但演讲毫不逊色。她教会我的是:follow your plan seriouslyfake it until you did itreflect yourself in time。当我和她最后告别,我终于有机会蹲下身体,和她拥抱、留影。那一刻我感受到了她的视角,更加由衷佩服她的强大!Dr. Soleimanof, 一位来自伊朗的在读博士,我深深地被他的职业精神所感染,我也永远记住他的一句话:出席是成功的第一步。这不仅限于学习,更不是为了成绩,它是一种态度,它会影响未来的方方面面。而他当初为了来美国求学,考GMAT都是飞出伊朗考了好多次(伊朗国内考不了GMAT),这其间的艰辛又哪能是我描述的只言片语那么简单?或许只有他自己懂罢。 Dr. Boyer, 曾就读于斯坦福和明尼苏达,优雅而又雷厉风行,严格却又幽默。她是我来美第一位约谈的教授,也帮助我度过了最初困难期,更在万圣节给了我家的温暖,于我而言,她更像是一个家人的存在。

再来谈谈生活。我的原则是:study hard, play hard! 由于这边小考大考周周不断,学习方面丝毫不敢放松。英文教材由最初的三天读一章到最后的三小时读一章;周一到周四每天保证自习四小时;演讲更是为之熬夜至半夜两三点过。所以,出国光鲜的外表下,也暗藏着留学生们的坚韧酸楚。但周末就不能亏待自己咯。帆船、跳伞、NBA、聚会、志愿者、野营、游行、达拉斯出游、新墨西哥州出游……另外,本学期对自己最满意的还要当属健身,请了私人教练,起初是为了降低脂肪率,而后我发现,它是一种生活态度。人生是一场长途马拉松,不到落幕不知道有多精彩,那么就先好好爱自己的身体吧~无论是学习还是玩耍,内心踏实后便是丰实。

至此、我一直在问自己,究竟这四个半月的交换生活让我有了哪些质的改变?这里只想深刻地谈一点~包容力。无论是因为文化冲击还是新环境的挑战,我感受到自己内心能够容纳更多的东西,其中包括更多类型的人、更加复杂的事情。很多人难以分出好与坏,很多事也难以分出对与错,他(它)们只是不同而已。如果不能互相认同,那就尝试互相理解;如果不能互相理解,起码不要互相伤害。沉默、有时可以是有力的反抗、清冷的孤傲,也或许可以是一种无声的尊重吧。

轻音乐似乎更能给我带来一种顿力感。因为我可以根据曲调填充自己的悲欢离合,而不是听着别人的阴晴圆缺~每段故事无论结局如何,都是一种人生阅历。每一个决定不会后悔,每一段路我会用心珍藏。这段交换学习生涯、必然永生难忘!

我希望,当我满头白发步履蹒跚那天,看着墙上挂满年轻时的老照片,给孩子们讲着或欣喜或落寞的故事、回忆着与你们每个人眼泪欢笑的日子。那感觉、一定很美~

各位,晚安~

 

Peiyuan Liu

写于20151213日凌晨1时,Stillwater, OK,US

(二)

OSU交换课程学习经验

OSU交换学习期间,课程均获A,绩点4.0,并被honor college 荣誉学院录取,鉴于只交换一学期,只好放弃。应国际处老师的建议,在此提供一篇交流学习经验帖,以供其他有意出国交换同学参考,同学们也可以多多借鉴其他交换生的留学感言,相信一定能够有所收获。

   交流期间,一共选了四门课,分别是农业商务管理、环境经济学、企业管理、演讲。其中三门课只有我一个中国人,一门课与10位左右中国小伙伴一起上。下面逐一介绍课程内容、学习困难及如何走出瓶颈期。

1.  农业商务管理。这门课的内容涉及折旧计算、农业管理方法、各国农业概况、农业企业预算计算、生产经济计算。平均每两周一次大作业、每周均有一次小考、两次月考、一次期末考。这门课对于我而言相对比较轻松,一是大部分涉及计算,不需要阅读大量文献,二是有中国小伙伴,平时讨论问题相对方便。但接下来的三门课程由于相对偏向文科、且班上只有我一个中国人,不言而喻,它们对我有一定的挑战性。

2.  环境经济学。这门课讲了自然资源概况、环境工程的成本收益分析、市场失灵、环境估值方法、控制污染政策、资源分配方法、能源概况等。(其实这门课只有大四的学生才可以选,但由于我是交换生,学校尽其所能满足了我的小要求)这门课一共三次大作业、两次月考、一次期末考、一次辩论赛。针对作业,多是需要上网看文章然后运用所学的知识进行总结。而最后的辩论赛,则是以小组的形式选择一个环境话题进行角色扮演,互相argue。而为了应对考试,真是让自己多吃了很多苦。我当时把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重新复习了一遍,其中有好多遗忘点,于是我通过邮件联系到了OSU商学院的微经教授,到她办公室把微经宏经的遗忘知识点全部补上。尽管如此,我在之后的学习中仍然存在阻碍。而我的解决方式有三种。解决方式一:约谈教授,把课上不懂的全部问清楚,刚开始问一次问题能问上一个半小时,真的要感谢如此耐心的Dr. Boyer, 后来问问题几乎10分钟就可以搞定,到最后几乎也就没问题了。解决方式二:抱大腿。通过课堂表现,我注意到一位男生很聪明,于是凭借“厚脸皮”的精神和他取得了联系,在每次考试前,我都会和他在图书馆一起梳理知识点。解决方式三:看书看书看书。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可以说这本英文教材真是一点一点被我啃下来了。刚开始三天才能读一章,最后三小时也能顺利看完一章。而考试的大部分知识点都是离不开书的,所以掌握知识的源头比应试技巧更重要。

3.  企业管理。这门课更偏向于创业,主要讲了创业的几个不同准备阶段以及一些具体的专业方法。共两次小组作业(案例分析)、一次presentation、一次期中考、一次期末考。这门课的上课风格是课上老师随时抛出问题,而学生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想法回答,问题本身就没有唯一的正确答案。我很喜欢这种可以自由地充分表达个人观点的交流方式,这也是国内外课程差别之一。

4.  演讲。这门课设比较复杂,每名同学一学期需要做5次演讲+12paper+ final Exam。演讲分为impromptu speech, informative speech, persuasive speech, team speech, guest introduction。除了即兴演讲和嘉宾介绍,每次演讲规定不能少于8分钟不得超过12分钟。演讲时候教授会帮助录制视频供我们后期自己reflect, 每位同学也会有一张表格匿名对每位演讲者打分及提出意见。教授不仅会在平时教演讲技巧,也会要求我们看名家演讲视频并给出纸质反馈,我们更需要观看自己的演讲视频然后进行总结。关于12页的论文,无论从格式、用词、结构、索引等教授层层把关,要求极其严格,会有一个中期检查,然后退回来让我们修改补充完善。同时这门课的期末考试很与众不同,它不考知识点,而是让我们写一篇final reflection(关于这学期学到了什么),它可以有关演讲技巧,也可以关于老师所交给我的人生态度做事原则,而我个人认为后者对未来个人发展更为重要。关于演讲本身,我对自己的要求是必须完全脱稿,所以能做的就是一遍遍地演练!演练!演练! 我也会紧张、也会害怕、但始终铭记一句话:fake it until you did it. 最后得到全班同学的认可、被教授评为best speaker, 算是无憾啦!

总结而言,学习过程中的难点主要是语言问题。这里不仅要充分利用课本、更要很好地把握机会进行口语交流(可以约谈教授问问题或了解他们的故事,也可以借小组讨论的机会交外国小伙伴)。

学习只是交换生活的一部分,我不认同以成绩来全面评判一个人。但当我们对知识的初心是一种敬畏而又想学以致用的态度、相信结果都不会差。能够挺过9月、10月的瓶颈期,要感谢教授们和小伙伴的帮助,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自己的心态,不要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一直记得出国前夕,母亲对我说:“这次出国你代表的不仅仅是你自己、你的学校、更代表一名中国人。” 所以、我任何时候都不能退缩。共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